二连市委宣传部 二连市文明办 主办
我的书屋·我的梦——二连浩特市第一小学少年儿童主题阅读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3-01-19 来源:二连浩特市第一小学

我的书屋·我的梦 

(四年三班征文)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好书就像一位好伙伴,在成长进步、追逐梦想的路上不离不弃。为了进一步营造乐享阅读的浓厚氛围,使孩子们在阅读中增长知识、拓宽视野、丰富精神世界,近日,我校举行了“我的书屋·我的梦”主题征文展示活动。 

  活动期间,大家积极踊跃参加,学生们纷纷表示爱上了读书,爱上了写作。孩子们阅读着,快乐着,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四年三班学生的优秀作品吧。 

01 

读《老人与海》有感 

 

读《老人与海》有感 

四年级三班  陈温旭 

指导教师:司琼亚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可以从书籍中获得很多。我有幸在暑假读过一本名字叫《老人与海》的书,并从这本书中得到了很多的启示。
我先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本书的主要内容:一位老人独自在海上打鱼,他已经八十四天没有打到鱼了。终于,他钓到了一条大鱼,由于鱼太大了,他费了特别大的力气才把那条鱼钓上来,因为鱼比船大,所以他只能把鱼绑在小船上。在回家的路上,由于鱼的血腥味在海水中蔓延,引得许多鲨鱼来啃食鱼肉,老人又使出浑身的劲与鲨鱼进行搏斗。不幸的是,他的手受伤了,鲨鱼趁机得逞,把鱼肉都吃光了。老人最终不得不划着船,带着惨不忍睹的鱼骨头回家了。
作者在书里说道:“太阳落山我不怕,直对着看也不觉眼前发黑。其实夕阳同样强烈,只是早上的光太刺眼。”虽然老人没有把大鱼带回去,只带回了鱼骨头,但他在与鲨鱼搏斗的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的精神永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我们在做事时无论成功与否,都不能停下进取的脚步,努力或许得不到成功,但是不努力就一定不能收获成功。正如故事中老人曾说:“不过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对失败屈服,一旦屈服,那么所有的努力都将白费。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一起学习老人永不言弃的精神吧!
 

02 

《西游记》读后感 

 

 

《西游记》读后感 

四年级三班 林雅鑫 

指导教师:司琼亚 

  

我们每个人都读过很多课外书,很多课外书总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好的启发。我最念念不忘的课外书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这本书我才看了几页就爱不释手了,我特别喜欢这本书。
这本书是以孙悟空三徒弟护送唐僧西天取经为主题的一个长篇故事,它告诉我们要有不畏艰险,勇敢与千难万险作斗争的精神。下面我就将这部名著分三段介绍给你们:第一段主要介绍孙悟空从石头里蹦出来占花果山为屋,拜菩提祖师学了七十二变和筋斗云。又向龙王借如意棒为兵器,各路妖怪都佩服它。它做“齐天大圣”的事被玉帝知晓,玉帝便派天兵天将下界收服孙悟空。可十万天兵天将也不是悟空的对手。玉帝无奈,只能请西方如来佛祖帮他捉拿孙悟空。谁知悟空自大,败在了如来手下,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第二段写大唐皇帝玄宗命唐三藏(又称唐僧)前去西天取经。途中遇到孙悟空,解救它后便收它为徒,接着一连收下了猪八戒和沙僧为徒前往西天取经。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战胜许多妖怪才成功取经。第三段写师徒四人最终修炼成佛。
这部名著我看了几十遍,却百看不厌,因为它真的是太吸引人了。看完后,我下定决心,做人要像孙悟空那样,英勇善战,敢作敢为,面对困难,不畏惧,不退缩;做事要像唐僧一样,坚持不懈,可不能像八戒那样懒惰。
 

03 

《小故事大道理》读后感 

 

《小故事大道理》读后感 

四年级三班 张雅萱 

指导教师:司琼亚 

  

假期我读了一本很有意思的书,名叫《小故事大道理》,这本书中有很多小故事,每一个小故事都蕴含着大道理,使我受益匪浅。
在《小故事大道理》有这么一个故事让我印象深刻:一位农夫每天早出晚归,辛勤地耕种着自己的土地。一天中午,他正在田间地头的一棵大树下休息。突然,一只野兔没头没脑的冲过来,撞在了一截树上,顿时就昏死过去。农夫看见了,连忙高兴地跑了过去。他捡起兔子,心里琢磨着:想不到毫不费力就捡到了一只兔子,以后我要是天天都能捡到一只兔子,就不用每天这么辛苦地种地了,那该多好啊!从这以后农夫也不下地干活了,只管每天守在树桩旁希望有兔子再撞过来。可是,好长时间过去了,他再也没有等到撞死在树桩上的兔子,田里的庄稼也因为他长时间不锄草而荒芜了。
这个故事使我懂得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我明白了任何成就都是需要用辛勤的劳动换来的,不能天天想着不劳而获。所以,我们要想获得成功,必须依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奋斗。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会牢牢记住这个道理,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一步一步地实现我的理想。

责任编辑:谷英
主办单位:二连市委宣传部 二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运行管理:二连浩特市融媒体中心
E-Mail: elhtwmw@163.com
Telephone number: 0479-7517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