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连市委宣传部 二连市文明办 主办
提升小学数学课后服务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发表时间:2023-01-20 来源:二连浩特市第二小学

  在“双减”背景下,课后服务成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及教育提质重要举措。在课后服务中,数学教师需做到育人为本、家校联动,丰富数学课后服务形式,以期在完成课后服务任务的同时强化学生的数感、创造力、思维能力等综合素养。 

  育人为本,教师需依托学生成长规律及发展需要提供科学性的教育服务,小学课后服务亦需如此,保障学生在享受课后服务的进程中能收获颇丰。例如,数学教师在提供课后服务时,可为学生准备一些积木或可拼搭的玩具,助学生使用圆形、三角形或正方体、圆锥体自由搭建想象中的事物,一方面引导学生熟悉平面图形、立体图形,同时对物体的大小、重量、长短等量感得以增强,另一方面使学生能感受到数学知识的乐趣,减轻学习压力,在游戏化的课后服务活动中逐渐适应新的教育环境。也可指引学生利用数学及其他方面的知识探究性学习,以“掷一掷”、“调查统计中国历年奥运会奖牌数”等为课后服务主题,助学生大胆实践、自由创想、合作互助,在开放性的课后活动中多思路使用数学知识,使学生创造力、逻辑思维等能力得以增强。 

 

  课后服务作为一种新形式亦需要通过创新优化教育环境。小学数学教师可利用课后服务机会助学生开阔眼界,感受数学的魅力,获得积极情感,优化学习体验,例如教师可围绕“数学之美”、“数学历史”、“数学家的故事”、“大国重器中的数学”、“数学竞赛”等主题编设微课,从网络、纪录片、电视节目、书籍等渠道获取与数学相关且具有延展性、趣味性、探究性的内容,指引学生走进多姿多彩的数学世界,营造良好的数学学习氛围,并让学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心中的数学,使学生的品格、情感、知识、能力等方面受到正向影响,继而有效优化数学教育环境。 

  课后服务需要家校进一步配合,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氛围。可以说,家长支持课后服务并乐于让孩子参与课后服务活动是包括数学学科在内的教育环境优化的关键之一。基于此,小学数学教师需与家长高效沟通,让家长了解数学课后服务的主要内容与根本目的,能以素质教育为主旋律助家校联动,减轻家长过于看重学生学习成绩的内心焦虑,能基于多元智能理论助学生个性化成长,抓住课后服务机会培养学生数学学习兴趣、自主学习能力、数学学科素养,为学生今后持续深入掌握数学知识打下坚实基础,使家长能看到课后服务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及其全面发展的决心,继而在家长的理解、支持、监督下提高小学数学课后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谷英
主办单位:二连市委宣传部 二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运行管理:二连浩特市融媒体中心
E-Mail: elhtwmw@163.com
Telephone number: 0479-7517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