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连市委宣传部 二连市文明办 主办
校史故事 | 二连浩特市第五小学:自治区唯一一所可以接收适龄外籍学生的学校
发表时间:2023-05-29 来源:草原全媒

  二连浩特市被誉为祖国北大门,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随着中、蒙、俄三国铁路联运而诞生,也随着边疆贸易、口岸建设而发展壮大。1979年9月1日,二连浩特市政府下调令,从市文化局调华武英、从市医院调杜桂玛,让两人专心筹建二连浩特市民族小学,这就是现在二连浩特市第五小学的前身9月15日,两位初次办学的老师从市内一所小学借了一间教室,招收了乌云其木格、乌云格日勒、胡日查、俊、那日苏、敖日格勒、新图雅、额尔德尼、宝力道、赛汉哈斯、秀英、乌英嘎等12名新生,揭开了二连浩特市民族教育的序幕。 

建校之初的教学课堂 

  1988年,二连浩特市民族小学搬到了锡林西街,并将校名更改为二连浩特市蒙古族学校。这一年,该校发展成为包含幼儿班到高中班的一条龙、一贯制学校,招收首届高中生22人,所有的授课老师都是从外地“借”来的。

 

首届高中班毕业照 

  1989年,建校10周年当天,二连浩特市政府动员市直各单位抽出人力,帮忙扩建、修整校园,并举行了首届校园那达慕大会。

 

首届校园艺术节 

  1990年6月,“首届校园艺术节”举行。同时,学校做出决定,今后每两年举行一次校园艺术节,丰富校园文化和校园生活。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二连浩特市蒙古族学校也加强了对外关系。经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批准,该校自1996年起,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截至目前,该校先后聘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教师40余名。

  1999年9月8日,二连浩特市蒙古族学校隆重举行了建校20周年庆祝活动。同年12月,该校被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评定为“义务教育示范校”。

  2000年12月,二连浩特市蒙古族学校被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评为“现代教育技术优秀学校”。

  2006年11月23日,二连浩特市蒙古族学校第一次向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开放。从此,学校设立了“家长开放日”。

  2008年8月8日,音乐教师乌云特古斯、学生呼斯楞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同齐·宝力高等80名马头琴选手一起演奏《万马奔腾》。

  2009年,学校成立30周年之际,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出版了《二连浩特市蒙古族学校30年》一书。

  2016年,二连浩特市蒙古族学校一分为二,即蒙古族中学和蒙古族小学。

  2022年,二连浩特市蒙古族小学更名为二连浩特市第五小学。

  40多年的风雨历程,这所几经更迭的学校发展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所授权接收适龄外籍学生的学校。目前,该校拥有教职工100多名、学生1000多名。40多年来,共有300多名教职工在此工作,他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开拓进取,该校的师德师风、校规校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学子。

责任编辑:谷英
主办单位:二连市委宣传部 二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运行管理:二连浩特市融媒体中心
E-Mail: elhtwmw@163.com
Telephone number: 0479-7517632